苏先生在挑灯

希望我的故事可以给你一些快乐。

《不露声色》第四章

Chapter4.比只知道西红柿不知道番茄是什么更可笑的事情


-

刘姝贤深知段艺璇的倔脾气是从骨头里由内而外散发出的。即使是为了顾及面子,亲口说出去的话打死也不会不承认,但没想到这一次她做得这么彻底。


比如现在,她顶着耐心愣是打了七八个的电话就是无人接听。


事实摆在眼前再明显不过了,她这是故意不接电话,惹她生气呢。


在过去与段艺璇斗智斗勇的七年里,刘姝贤早已对其布阵招数研究透底,腿一抬就知道她要往哪儿迈。


锲而不舍的第十二次来电,仿佛在告诉对方自己那带有强烈攻击性的心理,以及威胁般示意自己濒临崩溃的耐心,再拖一秒就好。


终于在临近火苗被掐熄的最后一秒,电话接通了。


可另一端却不是她的声音。


“喂,老刘啊,有什么急事吗?”


不过,是一个蛮熟悉的人,孙晓艳的声音。


“段艺璇呢,怎么是你接电话?”刘姝贤顿了顿,深吸了一口气开口,也许是因为口干的缘故尾音还带有一丝沙哑。


“哦,她在旁边呢,我们在看电影。”


孙晓艳高二转来刘姝贤她们班,和段艺璇混的很熟。其实这是理所当然的事,因为段艺璇是班长,照顾她是职责所在。再后来,刘姝贤带孙晓艳一起翘自习、抢食堂,也变得越发熟络起来。


孙晓艳以为自己翘课从来都没有被抓住过是因为她认识身在学生会的段艺璇,后来才明白,是因为和她一起翘课的还有刘姝贤。


后知后觉发现这个不算是秘密的秘密的时候,是在一次趁晚自习快结束的回教室途中。


孙晓艳记得很清楚,当时刘姝贤的嘴里还叼着半块鸡排。但即便是看见半道突然“杀”出来的段艺璇,这块香浓四溢的鸡排依旧能安安稳稳地从某人嘴里细嚼慢咽至胃中。


“我给你留情面,礼尚往来你也要照顾我的感受对的吧?这都下课了才回来。”


“我又没让你给我留情面。”


孙晓艳看了一眼没事人似的刘姝贤,感觉有些不太妙。段艺璇脸色很不好看,连孙晓艳这个不怎么会看人脸色的人都察觉出来了,刘姝贤不可能看不出来。


霎时间天空中仿若有一道无形的闪电劈了过来,孙晓艳只想要快点从这浓浓的火药味中逃离出去,越快越好。


“班主任今天亲自来查,你俩光荣进入了喝茶的名单。”


“哦。”


“本来没查出,但是我提醒了她你没有在。”段艺璇忽然咧嘴一笑,调皮地伸出了舌头,耀武扬威的胜利性笑容在孙晓艳看来着实有些发蒙。


所以,这是因为段艺璇因私报复,连累了陪同刘姝贤翘课的自己?苍天啊,她发誓只是想要吃一口校门口的炸鸡排,不能算是大罪吧,为什么老天爷要这样对自己!


刘姝贤不再说什么,拉着孙晓艳前往班主任的办公室准备接受教育的洗礼。


“刘姝贤,我说你什么好呢?天天上课踩点来就算了,最近领导要来检查,你们竟然还这样不把校规放在眼里,翘晚自习?!!”


孙晓艳望着班主任又厚又宽的眼镜被灯光折射地出奇得亮,好像下一刻她的眼睛就会如同一把锋利的刀子透过镜片直穿过来,扎入她俩的心脏。一击致命的那种。


眼神往左瞥了一眼,刘姝贤嘴角微微上扬。孙晓艳感到不解,偏过头去低声问道:“你笑什么,还嫌骂的少啊?”


“她的口水好像火山爆发,太入眼了。”刘姝贤配合着歪着头回答孙晓艳的问题,眼睛却仍然看着对面滔滔不绝的辛劳园丁。


“噗。”


话被打断,一道深究的目光落在孙晓艳的身上,“有这么好笑吗孙晓艳,写一千字检讨明天交给我!”


就知道,像刘姝贤这种巧舌如簧又成绩顶好的学生,即使再怎么调皮捣蛋,老师也还是会太过偏爱。


“对了,明天领导检查,千万别忘穿校服!”


-

“你知道你和鱼的共同点是什么吗?”


段艺璇瞥了一眼站在走廊靠墙的刘姝贤,不等她接话继续自顾自说道:“你们都只拥有七秒的记忆。”


她上下打量了一眼刘姝贤,用恨铁不成钢的眼神瞪了她一眼:“明明我昨天还特意发消息告诉你,可你还是没有穿校服。我怀疑你在故意为难我。”


话尾声音的强度软塌塌的,好似推人于装满了麦芽糖的池子里,刘姝贤感到有些别扭,因为那听起来就像是她在对自己撒娇一样。


“那你就是虾,两眼一抹黑啥也看不见。”


“上面领导来检查欸,年级主任知道了不会像班头昨天那样好说话的。”段艺璇知道她在说今早门口检查时自己故意漏过刘姝贤不查的事情。


“既然如此,那你把上衣借给我了,你怎么办?”刘姝贤低头看着披在自己身上的校服,不自觉的笑了。段艺璇比她矮一头,衣服也小了两个号,根本穿不上。


“你……你管啊,借你穿还不乐意啊,那你还我。”段艺璇撅起嘴,佯装扯掉披在刘姝贤肩上的校服。


“你为什么帮我啊?”


刘姝贤自认为是十分了解段艺璇的。对于不听劝的人,段艺璇的做法往往是旁观其接受自缚的后果,然后使劲嘲笑对方这就是不听自己话的结果。


她希望自己这小小的计谋得逞,因为这样就能看到对方流露出的得意忘形,所以才故意把校服扔在了家里。


可人一旦被表面的屡试不爽所欺骗,独自沉浸暗喜于卖弄对对方的一知半解中去,往往是危险而致命的。


“怕你被骂的哭鼻子,哭哭啼啼的烦死了。”段艺璇如往常一样说着嫌弃的话语,只留下校服就转身进了教室。


“明明我是故意的……”刘姝贤望着段艺璇离去的背影出神地呢喃。她第一次感到无措,迷惑于对方做出的超出自己预计范围的行为。


以至于当报复来的太快时,她甚至来不及做出任何反应,绞尽脑汁也想不到发生变故的理由,只会死守着看似准确无误的定理来回计算。


衣服上面留有好闻的洗衣粉味道,连同那份无措感堵在刘姝贤的胸口处出不来。发烫,剧烈的发烫。她总是太过聪明,自信到无法察觉出原来所谓的一知半解,其实连半分都没有。


“我想你应该不会冲动到跑到我家楼下一直等我下来吧?”


电影才刚开始,手中的可乐已经快喝完了。段艺璇接过电话,平淡的口吻让人听不出其中的任何感情色彩。


曾经有不少日子两人在你来我往中习惯性地试探对方的底线,无厘头的口头战争更是数不胜数。吵架和让对方生气对她们来说仿佛是两人必不可少的游戏,即使鱼死网破也誓死不回头,必须分出个胜负来。


不曾想每一场无声或有形的较量都是在暗示、触碰对方,因而也永远不会怀疑自己是否陷入了悄悄生长的不明暧昧中。


比只知道西红柿不知道番茄是什么更可笑的事情,是试图否定自己逐渐暴露的内心。


“如果我说是呢?”



评论

热度(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