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先生在挑灯

希望我的故事可以给你一些快乐。

《不露声色》第一章&第二章

Chapter1.偶遇即为特殊制造的巧合


-

段艺璇从事幼师五年,也遇到过很多次家长因为某些原因而耽误接孩子回家的情况。可像今天这样一直把孩子放在幼儿园里到十点的,甚至于打不通电话的情况,她还是头一次遇见。


“千岁啊,你小姨她是不是忘记你了啊?”她蹲下身子抬眸望着独自坐在小板凳上做算数题的小男孩,神情专注地模样看起来完全不像是会担心自己会被抛下,在内心的好奇心的驱使下,段艺璇瞬间起了想逗逗他的心思。


“放心啦段老师,我小姨还是很靠谱的。”面对着如此一张洋溢着天真无邪又无比自信的笑容时,段艺璇发誓,一会儿一定要好好教育一下这个“靠谱”的小姨。


“啊……都已经十点了吗。”刘姝贤终于还是做完了手头的工作,抬手看了一眼表,又突然想起今天姐姐下达给自己的接孩子任务,不自觉垂头叹了口气,揉了揉酸涩的眉间,走出了办公室。


刘千岁刚预习完后两章的内容时,刘姝贤的车已经开了进来。


他轻轻合上课本放进书包里,回头冲段艺璇笑:“段老师,小姨来接我喽,明天见。”


段艺璇立即叫住刘千岁,伸手帮他提书包,打算顺便去见一见那个小姨,可人还没踏出门口,手上的书包就被接了过去。


“我可爱的岁岁,我来接你了!”


刚刚还在脑中油然而生的一股怒意,在听到这个熟悉又陌生的声音后,顷刻间如同暴雨般倾盆而至,浇灭了心头高高燃起的那团火焰。由远及近转为细微雨丝,一滴一滴坠在心间,敲打着悸动的心脏。最后对上那人染了晚雾的眼眸时,过分得连零星碎点也没有剩下,就全部湮灭在空气里。


“想我了吗?”刘姝贤拉着小外甥柔软的手,声音也跟着放软了。听到他意料之中满意的回答后,才抬头看向那个穷追不舍的视线的主人。


“好久不见啊,段艺璇。”


来的路上,刘姝贤做足了心理准备。可在她还没走到门口时、望见里面坐着的段艺璇时,还是不争气的转移了落在她身上的目光。


是光太刺眼了,她这样安慰自己道。


空敞的教室里,灯光打得格外明亮耀眼,与外面的黑暗环境格格不入,里面的人就这样安静得坐在旁边,晃眼得连嘴角牵起的笑容也看不太清。


明明是那样柔和得让人忍不住想要陷进去的目光,段艺璇却只身从中奋力抽离出来,连带仅存的些微缱绻也消逝不见,转而将责备带上眉梢。


“刘姝贤……女士,”她咬着嘴唇支吾半天,才吐出个敬称来,选择性忽略掉有些别扭的感觉后继续开口道:“既然说好了要来接孩子,那么就要守时,让千岁一个人在这里等你这么久,实在是太不负责任了。”


“哪里一个人,这不是有你在吗。岁岁有段段老师陪着,一定不会孤单的,对吧?”刘姝贤没有再看她,而是扭头冲小外甥和蔼地笑着,小机灵鬼一下子就接收到了来自身旁人的信号,仰起脸冲段艺璇笑起来。


“嗯,我最喜欢段老师了!”


“我也最喜欢千岁了!”段艺璇弯下腰来摸了摸他的头,直起身时瞥了一眼洋洋得意的刘姝贤,心里叹了口气。


果然,油嘴滑舌是家族遗传。


“就算是这样,也要提前通知一下,电话也打不通……”段艺璇声音低了下来,语调却还在埋怨,心里计较不能让这个人每次都轻易得逞。


“我工作的时候注意力比较集中,但是已经紧赶慢赶过来了。”


“你是在工作,可我要下班啊。”


“岁岁,原来段段老师是在生气耽误她的时间了,不想浪费宝贵的下班时间和你待在一起呢。”刘姝贤最为擅长转移矛头,果然成功激起了小外甥的愧疚和委屈感,以及――正在摇头摆手的段艺璇的慌张无措。


“不是的,我只是说……你应该接下电话,或者至少提前打个招呼……”


“――哦,下次不会了,”刘姝贤将书包挂在肩头,盯着段艺璇的脸半晌才脱口而出接下来的话,“如果段段老师还会打来,我一定毫不犹豫放下事情,立马接起来。”


“不,如果下次不能赶过来,是你给我打电话,提前告知我。”从小到大,段艺璇一看见刘姝贤那皮笑肉不笑的面容,就控制不住自己想要抽上去打人的手。


“好,只要段段老师不挂我电话,就一定可以接到我的电话。让你陪了岁岁这么久,晚饭都没吃吧,作为补偿,我请客。”刘姝贤侧身让开身后的位置,一辆亮红色的汽车在暗中极为乍眼。


“不必了,太晚了快带千岁回家吧。”段艺璇的目光穿透薄如蝉翼的镜片直跌进刘姝贤浅浅的眼窝中,那里曾有一汪令人向往而欣喜的清潭,清澈到一眼见底,潭底尽是简单的欢喜。


“还有,别叫我段段老师了,”但现在段艺璇已经从中读不出任何的东西,一汪清潭不知何时变成了深不见底的大海,“我觉得段女士这个称谓,就挺好。”


她想一探究竟,却不敢。因为见过一次发作的狂风巨浪与极速搅动的漩涡,所以她知道对她来说,那些都太危险了。


没有再次接触,却已经感知到它的威力了。晚上,段艺璇果然失眠了。


所以当她早上顶着一双黑眼圈去教室时,毫无疑问地被刘千岁精准捕捉到了问题的根源所在。


“段老师,你不喜欢小姨吗?”


刘千岁的手中还握着半块饼干,与以往不同的是他并没有着急塞进嘴里,而是一直盯着那双好看却憔悴的眼睛看,仿佛剩下的半块饼干跑进了那里去。


不喜欢吗?可为什么再次见到后还会按捺不住的有所顾忌、期待,触动心弦。


“段老师讨厌小姨吗?”刘千岁眨眨眼,吞掉了手中剩下的半块饼干。


又怎么会讨厌呢,明明自己的情绪会因那个人的一举一动牵一发而动全身。


“为什么会这么问,千岁觉得是怎样的呢?”一旦仔细观察起刘千岁的五官相貌,就会越来越认同两人的相似性,就连说起话来也好像是相通的――讨人喜欢的时候、惹人生气的时候。


为什么要再一次出现在我的身边呢?


“因为在看到小姨出现之后,段老师的眼眶就变得红红的,仿佛受了好大的委屈呢。”


“好大的委屈啊,那是多大啊?”段艺璇笑了,眼睫微微颤动着,她端起桌上的水杯喂给他。


明明都已经……不重要了,但真的不重要了吗?


“嗯……比我没有吃到想吃的东西还要委屈。”


刘千岁认真思考、回答问题的模样逗笑了段艺璇,她点点头同意道:“那还真是好大的委屈了。”


“所以你们段老师还是没有回答这个问题,她把问题又重新抛给了你。”刘姝贤蹲下身子帮千岁换鞋,虽然她今天按时到了学校去接他,可却没有看见段艺璇的身影。她现在有点后悔,开始暗自决定明天是否要再提前一些时间到。


“可我觉得段老师不讨厌小姨。”刘千岁穿上拖鞋话说一半就跑向客厅,刘姝贤头一次觉得这个小外甥太会懂得如何折磨人了,她急忙脱下外套挂在衣架上,鞋子也顾不上换就追在小人精屁股后面追问答案。


“因为段老师不止眼睛红了,她还偷偷笑了,我看见了。”


什么嘛。


刘姝贤放开千岁的手,无奈地摇摇头。她十分不自信,因为没人知道刘千岁看见的所谓笑容,到底是什么涵义。


就算不讨厌,也谈不上喜欢吧。



Chapter2.爱屋及乌,根株牵连


-

之后的两个礼拜刘姝贤也偶尔来接过几次千岁,可大部分时间还是千岁的妈妈自己过来接他。不是刘姝贤来接的时候,段艺璇就会想,她现在在做什么,忙不忙。


时间一长,索性不再躲在办公室里不出来了,也开始跟着孩子们站在门口等家长。


人头攒动的街道上拥挤着无数急切的家长,喧嚣之中翻滚着的热浪终究还是把段艺璇拉着千岁的手扯断了。


她踮起脚尖撑着小小的身子四处张望,平常极其好用的高分贝嗓门在此刻却被人群轻松包裹住,显得尤为无力。


脚步逐渐变得慌乱,突然的凉意袭上了脚,段艺璇低头才发现不知何时自己的另一只鞋子也被人给踩掉了,踉跄之中便被人拉住手带到了怀里。


她下意识的看向自己那只没有鞋的脚――正安全稳健地踩在一只红色的运动鞋上。不等她确认,怀中的人调侃的话语已经落入了微红的耳畔。


“呦,这不是段段老师嘛!怎么,几天不见这么急着见我,等不及都往门口挤了?”


“瞎臭美什么,我急着下班。”段艺璇不想把刘姝贤的话往深了琢磨,逮着字眼就迫切想要反驳她,以至顾不上挣脱那双环住她腰身的有力的手,更没注意到某人对自己毫无更正的称谓。


“再急着见我也要注意安全,你这么矮藏在人群中很难被发现。”


刘姝贤毫无征兆的弯腰动作让段艺璇突然失了平衡,她连忙伸手扶住底下的肩膀,虽然瘦弱却意外的可靠,站稳脚跟看着那人轻轻将手中提着的鞋子放下,再替她仔细穿上。细微谨慎的动作一下子让人失了神,甚至忘记计较话中的调笑。


鞋子穿上好久,段艺璇才回过神来,紧张得望向四周无果后,眼神就更加焦灼了:“怎么办啊刘姝贤,千岁不见了。”


“千岁?在我车上呢。”


刘姝贤淡然答道,转头看向车子,段艺璇跟随着她的视线果然瞥见了坐在车里冲自己打招呼的千岁。


“既然这样,那我就先走了。”


“等等,我……不……千岁有话对你说。”不等段艺璇回答,刘姝贤便牵着她上了车。


“千岁,你有话要说?”段艺璇转身看着后座的千岁一脸狐疑,自然错过了身旁冲千岁做眨眼的刘姝贤。


“嗯,明天是周六。”


“所以呢?”


“也是我的生日。”


“原来如此,老师提前祝你生日快乐。”


“妈妈说可以请朋友过来一起吃饭,我想段老师也能来。”


刘千岁从来不会让刘姝贤失望,那段艺璇呢?


段艺璇微微蹙起眉毛似乎是正在思索如何回答这个简单的问题,在转头注意到刘姝贤投过来的目光后,不可捉摸地笑了。


她一笑,刘姝贤就慌了。


“当然可以,段老师最喜欢千岁了,即使是看在千岁的面子上也会同意的。”


“好耶!”刘千岁高兴得向后仰,小眼巴巴得盯着刘姝贤,想要求一个表扬,刘姝贤悄悄对他竖了个大拇指。


“那……”


“那正好我送你回家吧!”刘姝贤及时地打断了段艺璇的话,神色凛然令人无法拒绝。


段艺璇低下头,没有说话。


三人一路上沉默不语,谁也不敢挑起这个话语权。直到段艺璇下了车,感觉气氛不再压抑,才敢呼出一口气来。


刚进屋子,那人的信息就立刻发了过来,准确到让人怀疑是否是提前算好了时间。


『明天我来接你。』


段艺璇放下手机,走到窗子前往下望去,车子果然还没有离开。但也只是能让她刚好看到的时间,因为车子里的人似乎是感受到了来自头顶上方的那道灸热目光,终于舍得启动车子驶离了她的视线范围。


目光收回,视线又停留在了玻璃窗上的人影上面,久久回神后,她也只是用手拨拉了一下额前凌乱的刘海,转身进了房间。


才不会因为某人也在场,就去刻意妆扮一下的,明天就穿这身好了。


段艺璇凝视着挂在衣架上的黄色T恤和牛仔裤满意地点点头,翻了个身闭上了眼睛。


即使隔天要早起工作,段艺璇也会有强迫自己熬夜的习惯,因此每到周末一放假她就会睡到自然醒,而这一睡往往就会睡到了中午。


准确来说是被刘姝贤打来的电话吵醒的,不然可能会接着睡下去,踩着点踏进饭店也极有可能。


电话那头温绵的询问声,让段艺璇有一瞬间的恍惚。究竟有多久没有听到她叫起床了呢,掰着指头数似乎也数不清了。大概从大学毕业后到现在,就没有再联系过她了。


“又熬夜了吗?我要是不叫你,是不是又想迟到了?今天可是岁岁的生日,你难道想要让他……”


“是是,我这不是起了嘛。”段艺璇好声好气地打断了刘姝贤后面的话,边穿衣服边走向窗子边,果然那辆眼熟的红色轿车就停在楼下。


“好,我不啰嗦了,那我在楼下等你。”


挂了电话,段艺璇坐在梳妆台前迅速地化好了妆,换好鞋子又跑到镜子前继续照起来。她转身扭头照照背后,又正过身左照右照,内心犹豫不决间,门铃响了。


“怎么上来了,不是要在楼下等我吗?”段艺璇开门示意刘姝贤进来,表情有些不自然。要是让刘姝贤知道自己还在照镜子,那一定会被她嘲讽半天的。


不是怕什么来什么,而是刚刚好这个人总能猜透自己的半点小心思。


“虽然呢你穿什么都好看,但今天是岁岁的生日,我不介意更好看一些。”


“岁岁生日,为什么要你觉得我好看?”段艺璇恼于内心的羞赧,转头呛了刘姝贤一句,在看见她无话可说后顿时心里好受了许多。


刘姝贤想不到能拿来回嘴的话,于是干脆直入主题转身在衣柜挑了一件白色长裙给段艺璇,“就穿这个吧,”但又怕段艺璇再说些废话来堵她,刮了刮鼻子决定索性将小外甥拉出来,“岁岁说喜欢。”


“他又没见过,哪里知道我有这件衣服?”


“他做梦梦见你穿了,快穿吧。”刘姝贤对于段艺璇比自己还杠这件事向来无可奈何,懒得与她盘逻辑,索性胡说八道催促起来。


“啧啧啧,也不知道是千岁梦见了我,还是哪个不正经的梦见……”


可一旦胡说八道起来,谁也讲不过段艺璇。


“对,是我想看你穿,你穿不穿?!”于是乎刘姝贤的大脑彻底放弃了思考,开始吼起来。


这一吼,仿佛又像是将二人拉回了从前。


“凶什么凶,你想看就直说嘛,我……我穿就是了。”


呸,段艺璇,欺软怕硬,没骨气。


两人赶到饭店时,大堂几乎已经坐满人了。千岁一眼看到自己小姨和老师走过来,激动得从座位上跳下来迎了上去,分别拉着两人的一只手走到了桌前。


“千岁,祝你生日快乐!”


“谢谢段老师!”


所有亲朋好友都到齐后纷纷对小寿星表示了祝福,千岁妈妈又说了几句祝福与迎宾词,大家就开始动筷了。


桌前人们觥筹交错热闹极了,段艺璇望着满桌的菜感到不知所措,突然一道溜鳝段被转到了自己的面前。她抬头看见刘姝贤夹了一筷子凉拌豆芽喂进了嘴里,而后笑意盈盈看着自己。


“既有爱屋及乌,便也会有根株牵连。不知这道溜鳝段会因桌上的人遭到厌恶还是倍加喜爱。”


只是在段艺璇看来,这副笑容有些过于勉强。









评论(2)

热度(58)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